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最新系列学术成果产生良好反响
发布日期: 2018-02-05 浏览次数:19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崔海鹰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先生长期致力于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在学术“登峰”与“落地”的不同向度努力探索。年末岁初,杨朝明研究员相关著作的好消息、新反响不断传来。
 
       一、新著《儒学精神与中国梦》中文版入选中宣部2017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
 
       本书是将儒家精神与“中国梦”相结合的主题式通俗理论读物,全书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对儒学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巨大价值以及在我国文化和精神传统构筑中的重要意义的论述,使中外读者认识到儒家思想影响和塑造了中华民族主体精神的哪些方面,认识到中华民族具有高度自觉的道德观、自强不息的价值观、以和为贵的交往观;二是有侧重点地解读“中国梦”,显示“中国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指出在儒家思想熏陶下的“中国梦”是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殊途同归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和谐共赢;三是分别从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天人和谐、推己及人、和而不同等方面分别介绍儒学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哪些精神养分,阐述了在儒家思想引领下的“中国梦”对当今及今后中国的发展所起到的巨大精神引领作用。
       儒家文化是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创造和形成的民族文化传承,对中华民族影响至深,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起着巨大的作用。“中国梦”是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关系至为密切,本书通过对二者关系的解读,能够帮助中外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儒家文化的精髓,了解“中国梦”的内涵。
       基于杨朝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系统研究,以及其对国家、社会现实的深刻把握,该书堪称历史、时代正能量的重量级载体。本书主题契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契合当代理论研究热点,符合国家最新外宣方向与政策要求。本书将儒家精神和中国梦的论述相结合,深刻阐释“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体现了两者的精神源流,是一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力作。本书的出版,很好地凸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出版价值。
 
       二、主编《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获评2017年“儒家网年度十大好书”。
 
       “儒家网年度十大好书”是近年来国内外儒学界重要的学术荣誉,深受社会各界重视。早在2014年,杨朝明主编的《正本清源说孔子》即曾获得这一荣誉。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2017年2月出版,由杨朝明与其弟子宋立林主编,是一套以阐释中华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理论读物。丛书分为《孝德诠解》《悌德诠解》《忠德诠解》《信德诠解》《礼德诠解》《义德诠解》《廉德诠解》《耻德诠解》八册,系统阐释了八个德目的起源、涵义和本质,论述了该德目与个人修养、社会和谐和国家治理的关系。该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配有大量的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使读者在比较轻松的阅读体验中,充分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增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
       此外,本丛书每本皆附有一张该德目的“历史演进图”,堪称丛书的一个亮点,将有助于帮助大家一图读懂每个德目的历史源流和演进过程。
 
       三、主编《图说中国儒学史》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正式出版。
 
       《图说中国儒学史》由杨朝明主编,并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编辑出版。
       本书分上、中、下三卷,以时间为序,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清新自然、生动流畅的笔墨,对自先秦至现代两千多年儒学史的整体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的叙述、刻画和阐释。本书涉及儒学史上各个时期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学术思想和著述贡献,对各个时期儒学发展的过程、特点理解准确、把握精当,在取材、论证与叙述上都有重要突破。本书充分利用近年来新出土发现的文献资料,对儒学史上诸多有争议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是一部雅俗共赏,既有理论见解又可让读者乐于接受的通俗类儒学史佳作。 
       全书彩色印刷,配以清晰精美的图片,保证了本书的可读性;以新视角和新思路呈现儒学史,新见迭出,体现了学术创新的自觉性;在具体内容方面,针对读者需求,兼顾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实现了学术性和普及性的统一。本书的出版,将对儒学普及、推广和弘扬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新著《<中庸>通解》刚刚出版,即入选2018年1月文艺联合书单。
    
       文艺联合书单由全国最具影响力的20家文艺类图书出版单位联合发布。文艺联合书单秉持“在这里,遇见中国最好的文艺书”之理念,竭20余家文艺类出版社之力,向读者推荐优质的文艺图书。从2017年1月开始,每月更新一期书单,在第13期书单中,安徽文艺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庸〉通解》入选。
       《〈中庸〉通解》,杨朝明、杨传召著,2018年1月出版。本书是杨朝明教授的“中国经典解读系列”著作之一,是对《中庸》的通俗性解读作品。全书分为“中庸之为德”“哀公问政”“至诚与至圣”等五章,分别从为人之德、为政之道、治世之法等方面对《中庸》中蕴含的儒学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同时强调解读之中的“通”:一是发掘《中庸》前后文之间的联系,揭示贯通全书的脉络;二是多引用《论语》《孟子》,联系《大学》,强调“四书”的相通与整体性;三是适当对比其他思想流派,从中得见儒家思想的异同与价值;四是适当联系历史人物与现实事例,以加深对于“中庸”的理解。
       通过对《中庸》本文的通解,本书讲述了“中道”的来历与传承,《中庸》的作者、时代、文章结构,“用中”的方法与表现,先秦儒家的宇宙观、天下观、价值观、人生观,奋斗的历程与方法,治国的次序与重点;述及了儒家的圣贤崇拜,对人的层次的认识,对宗教、鬼神与未知、祖先与历史的态度;也兼及了阅读传统经典的态度与方法、不同思想文明的比较与交流等问题。有助于我们理解儒家文化,为现代国家与社会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