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的两次曲阜之行
发布日期: 2018-01-09 浏览次数:13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宗教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于2017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12月4日至12月6日,先后两次来到曲阜,组织了新疆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和研修班。孔子研究院精心准备、周密安排,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的形式,帮助学员加深对儒家文化、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期间,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原副院长孔祥林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以及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长宋立林副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振佳教授分别为学员作了关于孔子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演讲。具体包括:习近平“曲阜讲话”与中华文化复兴;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孔子庙的社会功用;孟子思想及其意义;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儒家学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六场专题讲座,对儒家文化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加深了学员对儒家文化的认知。同时,还安排了在孔子研究院的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在刘续兵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实地考察学习过程中加强了对中华文化的直观感受。
       对于新疆班学员的两次曲阜之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师戎川专门撰写了两篇文章,记录下了学员们的文化寻根之旅和他们对儒家文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感知与认同。现将戎川老师的两篇文章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附:戎川老师的两篇文章(源自中央社院公众号)
一、《新疆班学员与孔孟超越时空的对话》
二、《新疆宗教界人士:我是如何对中华文化产生直观无言的认同的?》
 
新疆班学员与孔孟超越时空的对话
       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以下简称新疆班)全体学员,10月29日-11月1日前往山东曲阜,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中华文化寻根之旅。四天的行程包括“习近平‘曲阜讲话’与中华文化复兴”、“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孔庙的社会功用”以及“孟子思想及其意义”四次专题讲座,参观并参与孔子研究院、孔府与孔庙以及孔子出生地尼山等文化场所的教学实践活动。
       学员们认为,通过参观学习,他们大大深化了对儒家文化的理解、认同,从中汲取营养、凝聚共识,同时此行还大大锻炼了学员的国语应用能力。
 
寻根中华文明 凝聚文化共识
——新疆班的曲阜行
 
       揭开孔孟的神秘面纱  走进孔孟的思想世界

       新疆班学员多是从小只听说过孔孟之名,孔孟到底是谁、思想是什么,却从未深究。这次的曲阜之行,学员们随身携带着笔记本,频频驻足记录。随着讲座、参观的深入,孔孟思想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这些思想点燃了学员们的心灯,照亮了他们引而未发的思想。
       在参观学习总结中,很多学员努力用不太流利、但日渐进步的国语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收获。
       吾尔留·木哈买提高兴地说:“我小时候就听说过孔子和孟子,但是说实话,我们不知道这是什么人、他们的思想是什么、是干什么的、哪个时候的人,都不知道。来到这里,我们知道了孔子是很有名的,即使已经过了两千多年,他的每一句话我们还是可以用的。听了讲座以后,我觉得两千多年前讲的每一句话,就像昨天讲的一样。我相信,孔子的每一句话,后面还有几百年,也会管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不知道孔子历史的话,那我们也不知道中国的历史。所以我们必须要学孔子和孟子的历史,我们也可以用他们的每一句话。”
       阿不都日西提·阿布来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以前我听说过孔子,但是不太了解孔子是什么样的人,思想是什么。这次来曲阜参观孔子研究院、孔庙、尼山,并且听了讲座,明白了孔子其人、思想与地位。他还有三千个弟子,等等。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啊,孔子思想不仅影响了我们国家,而且也影响了国际社会。因此,孔子思想是一种优秀的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学习他留给我们的文化,并且不断地把它发扬光大。这次参观时间虽然不太长,但是我们学了好多好多,我们学的这些知识,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工作当中,会帮助我们的。”
       这次曲阜之行,就好似破冰之旅,一下子打开了学员们的心扉,揭开了笼罩在他们心头的关于孔孟的神秘面纱,使他们走进了孔孟思想,深度体验中华文化。

       伊儒会通  伦理互鉴

       当学员们渐渐进入儒家思想的世界,开始浅尝中华文化的滋味时,他们自然而然地发现,原来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很多生活伦理习俗,与伊斯兰教所倡导的并不二致,这使他们对儒家文化不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也逐渐生成了自觉认同。
       学员阿布地热依木·马合木提感慨地说:“通过这次学习,我也发现了孔孟思想与伊斯兰教倡导的思想有相通之处。双方都倡导礼仪,都强调言而有信,都倡导孝敬父母、尊敬老人等。儒家文化特别强调做人做事,这些思想对我以后做人做事有帮助。我们说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这次学习,对我们以后讲经、解经、教化信众等方面也有很多借鉴和启发。对我们新疆的社会稳定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尽我们的一点力气。”
       塔西铁木尔·卡德尔发出了相似的感慨:“从这次学习中我得知,在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讲话中谈到:‘我这次来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当今中国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我十分佩服的是,总书记当时在讲话中一共十二次引用了孔子的话,体现了国家领导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重视传统文化的趋势。孔子和孟子都是我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他们的言语中有我们在学习中、生活中应当借鉴的,这些在伊斯兰教当中也有类似的说法。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名句。还有孟子说,山上有一条很窄的路,持之以恒地走,就变成了大路。如果不去走,则会杂草丛生,道路也会消失。这次在学习国语方面也获得了很多知识,这次是求之不得的学习机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国语和中华文化,提高自己的知识和素质,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鲁提甫拉·吐尔迅说:“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孔子孟子的思想和伊斯兰教的思想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比如我们伊斯兰教里说,和聪明人在一起你也会变聪明,反之亦然。孔子也有这样的说法,即三人行,必有我师。像儒家文化一样,伊斯兰教也说过以道德予人。家乡的亲戚朋友团结了,这个社会就少一些不和谐,社会就会稳定。我要将孔孟思想、中华传统思想和伊斯兰教文化融合在一起,对信教群众宣传好学习中华文化和国语的重要性,为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中道中庸  价值互融

       随着学员们揭开了孔孟之道的神秘面纱,发现儒伊之间在生活伦理上的相通之处后,他们也更深入地发现,原来二者的思想内核,也有着惊人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让他们更加相信与认同中华文化,也愈发明白新疆伊斯兰教无疑也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学员于散·吐孙说:“在参观过程中,听到讲解的老师说,有一处景点的‘玉’字的下面那个点改写在字的中间了,这代表着中庸,代表着秉持中道。其实我们伊斯兰教教法的核心也就是中道。我非常感叹二者的这种一致性。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到了这些,我觉得很兴奋。进而我也觉得我对孔子的思想了解得还非常不够,这次我在这里也买了一本《论语》,以后要继续去学习。”
       阿卜杜拉·麦麦提在同国语老师聊天的时候兴奋地说:“听了这几天的讲座,去了这几个地方参观,我发现,原来孔子的思想和我们的宗教是一样的,都是教化人的,都是倡导中道的。儒家的思想和我们伊斯兰教并不矛盾的,我们的文化也是中华文化。”
       曲阜之行,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新疆班学员思想认识上的一次大飞跃。中华文化对学员思想的影响,如春风化雨,沁入心扉,自然温润。
       学员图尔荪江·奥布力喀斯木用六点体会概括了自己山东之行的收获:
       1如果我们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就一定要去了解儒家文化;
       2我们要学习和宣传孔子的“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3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做到推己及人,积极推广孝悌为本等儒伊相通的正确思想;
       4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道德教育,培养自己,教育信众;
       5回到家乡,要给老乡们、信众们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6要用孔子思想讲好中国故事,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时代新风,提高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自信。我们要继续努力学好国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为新疆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以上六点也是新疆班学员的集体收获。
 

 
新疆宗教界人士:我是如何对中华文化产生直观无言的认同的?
       与前段时间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不同,12月4日至6日,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的47位来自新疆各地、具有较高国语水平的宗教人士前往山东曲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中华文化认同之旅。

德不孤,必有邻
——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的曲阜行
 
       这个班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东乡族与回族等民族,班长摆生福风趣而感叹地说:“再加上你们汉族的带队干部教师,这就是我们讲的各民族多元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团结共生啊。”
       三天里,学员们参加了以“习近平‘曲阜讲话’与中华文化复兴”、“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儒家思想与命运共同体建构”为主题的三次讲座,参观并参与了孔子研究院、孔府与孔庙以及孔子出生地尼山等文化场所的教学实践活动,生发出对中华文化的体悟。

       教学方式新颖,文化理解深入

       研修班里,不少学员在之前已经参加过很多相关培训。但这次来曲阜参加的实践教学活动,还是让他们感到震撼。班长摆生福说:“我之前参加过不少培训班,但是像这种培训过程中的外出实践教学,还是第一次。而且这次的安排是上午听讲座,下午马上实地考察,这样的方式我非常满意,加深和巩固了我的理解。”
       摆生福的体会也代表了学员们集体的心声,之前极少接触儒家文化的他们,通过这样上午讲座、下午实践的教学模式,加深了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新疆统战部带班干部卡马力说:“我们虽然没有组织分组讨论,但学员们回到宿舍后经常相互探讨沟通儒家文化,反而效果更好。”理解是认同的前奏,有了理解,认同也会随之显现。
       不少学员在这次实践考察中发现了自身国语学习的不足,这也是以民族语言为母语的学员们一个普遍现象。
       买买提·热合曼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在我们那里,我的国语水平已经不低了,至少我自认为水平很高了。可是来到曲阜,真正去听到关于儒家文化的专业讲解,我还是感到语言上理解得有些吃力,很多汉字也不认识。认识到了差距,回去以后也还要继续加强国语方面的学习。”

       亲临儒学祖庭,增进文化共识

       来曲阜之前,学员们大都知道一点儒家文化的常识,但没有直观的体会,因此很难理解与认同。但当他们亲临儒学祖庭,看到千年的文化遗迹时,巨大与深刻的震撼远远胜过单纯的理论指导。
       阿布都凯尤木·阿布都热依木说:“以前只知道中华文化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也并没有很明确的感觉。但是这次我亲自学习、亲自看到了中华文化精神的发源地,我很激动,心里的感觉难以形容。来之前,社院为我们安排了很多学术讲座,我记得有教授说,中华文化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化。当我看到了这里千年建筑,自然联想到了这句话,真是非常震撼。光是看到这些本身,我对千年的中华文化已经不是认同那么简单,更是钦佩,想要继续学习。我觉得现代人只有按照儒家文化去完善自己,社会才能更加美好与和谐,人本身才能更加高尚。”
       学员韩明回想着自己的见闻,若有所思地说:“之前只是在课本上浅显了解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认识得并不深刻。这次亲身来到这里,我一下子明白了很多难以从文字上看到的东西。我明白了孔子为什么叫‘大成至圣先师’,那是因为他是之前文化的集大成者,同时他对前人成果创造性地总结也指导着接下来千年的中国社会。这次我由衷体会到孔子对中华文化的影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甚至对整个世界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可以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这次的见闻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文化上的大洗礼。之前听到习近平主席谈到‘五个认同’,认识得很浅,现在我发自内心地理解与认可。作为一个中国人,想要明白与了解中华文化,就必须要深刻认同儒家文化,这样就能进一步认识到,其实信什么宗教都是中国人,根子上都是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哪个宗教都要顺应中华文化的主流,这样才不会出偏差,才能保证宗教的健康发展。可以说是利国利教。”
       正如班长摆生福所说的那样:“我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怎么认同?就是从实地考察所带来的震撼中来的,是直观、无言的认同。”

       品味儒家文化,体悟儒伊会通

       经过这次的实践学习,这些新疆爱国宗教学员惊喜地发现了儒伊两家不仅在伦理要求方面几乎一致,而且在双方核心主张上也是殊途同归的。这让他们深受鼓舞,他们明白了自己所信仰的中国伊斯兰教原来根本就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信仰中国伊斯兰教本身就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
       学员马金云平静而自信地说:“儒家文化根子上讲的是‘中庸之道’,我们伊斯兰教所倡导的是‘中正之道’,这是穆圣教导我们的。现在看来,这二者原来是一条道啊。不仅如此,儒家文化讲究仁爱,是伦理道德层面上的,我们伊斯兰教同样讲究仁爱。我认为,准确的说,儒伊两家应该是和而不同的,两家崇尚的价值理念并无二致,都是教导我们要付出大爱。而且儒伊两家都特别崇尚德行修养。”
       阿布都凯尤木·阿布都热依木和大家分享学习体会的时候说:“通过这些天的参观学习,我认为孔子的思想与伊斯兰教的教导是有一致性的。伊斯兰教主张和平、仁爱、团结等精神,儒家文化所倡导的也是一样的。伊斯兰教的教导与儒家文化的影响都是从古到今,这些美好的思想不仅适用于古代社会,现代社会也在引用。二者都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不应该有门户之见,我们信的都是中华文化,信的都是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这个身份。”

       感叹国家发展,加固政治认同

       五个认同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学员们在参观考察中增进文化认同的同时,他们也明白了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延续并且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弘扬。也就是说,他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者。可以说学员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国家认同、政治认同是同时增强的。
       这次曲阜参观考察,学员们来回均乘坐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当列车电子屏幕上显示列出时速时,学员们纷纷拿起了手机拍摄留念。学员马金云说:“在家的时候,我只是从电视上看到过我们国家高科技迅速发展,却从没有亲身体验过。这次坐高铁让我感触挺深,坐在我们自己国家造出来的先进交通工具里,这种新鲜感和自豪感是无法形容的。这些都是党的领导,才能让我们享受到这样的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真是感谢我们的党。”
       离开孔府的时候,很多家里并不富裕的学员都自掏腰包,请曲阜籍书法家、孔子第七十四代传人孔繁申先生为他们题字留念。他们要题写的内容都是儒家文化的经典词汇,如“德行天下”“海纳百川”“家和业兴”“和为贵”等。
       题写完毕后,学员们与这些作品合影留念,小心翼翼地卷起来,背在身上。他们背起的不仅仅是这些书法作品本身,而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珍爱,更是肩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肩负起引领新疆广大信教群众行正道、走正路的责任。
       学员马金云阿訇用三个词概括了他理解的使命:认同、宣扬、实践。通过自身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向身边的信教群众去宣扬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都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而在生活与修行中带领大家去实践,将这一正确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