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四周年暨渭南书画名家曲阜交流展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11-27 浏览次数:10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11月26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四周年之际,由中国孔子研究院、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广新局、渭南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华山风骨•渭水情怀”渭南书画名家曲阜交流展在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隆重开幕。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百献,渭南市文联党委书记、主席骆苏弟,渭南市书画院院长王贵龙,曲阜市文联主席刘砚秋,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一级创作员王英振出席了开幕式。曲阜市文艺界及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陈晓霞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其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收藏展览等方面的成果,特别是于2014年开始启动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目前的建设情况。她表示,此次交流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活动;也是渭南、济宁两地文化艺术界沟通联络、相互借鉴学习的一次盛会,体现了总书记家乡对孔子研究院的高度信任,对此我们深表敬意。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渭南市书画院院长王贵龙介绍此次交流展情况,此次交流展共展出渭南书画界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名家作品90幅,种类齐全,大气磅礴,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儒家思想的精髓和“华山风骨•渭水情怀”的渭南精神;是济宁、渭南两地文化交流、发扬新时期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此外,为保证此次交流展顺利开展,活动筹备期间,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与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百献,渭南市文联党委书记、主席骆苏弟等举行座谈,并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接受渭南市电视台采访,介绍了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的情况,以及四年来孔子研究院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重要工作,尤其是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出版《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杨院长认为此次交流展意义重大,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渭南书画艺术界代表周同荣、王希岳向孔子研究院捐赠作品,陈晓霞代表孔子研究院接受捐赠,并为两位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渭南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骆苏弟发表致辞,表示济宁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的故里,也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渭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习总书记的家乡,被誉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此次活动不仅是孔子研究院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充分表达了渭南人民对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必将极大地推动济宁、渭南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他表示一定会把儒家文化的精髓带回总书记的家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渭南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邀请济宁、曲阜的艺术家们到渭南开展文化交流。
       陕西省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百献和各位嘉宾为书画展开幕剪彩后,各位活动参加者参观了书画作品展。渭南市有关领导参观了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倾听了关于座谈会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介绍。
       此次作品展的主题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四周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视察孔子研究院讲话精神,通过展示来自总书记家乡的文艺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推动孔子故里与总书记家乡间的文化交流。此次展览将在孔子研究院展出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