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走进孔子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7-11-22 浏览次数:19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11月21日上午,由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儒学大赏——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走进孔子研究院。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接受了采访团的集体采访,学术研究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学术交流部副部长路则权副研究员也参与了采访活动。
       杨朝明就采访团提出的儒家文化的特色、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树立文化自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提出,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我们树立文化自信首先要解决文化自知的问题,要正确、充分地认知我们的文化,深刻把握儒家文化的精髓、要义。杨朝明认为,在当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确立思想文化的根基,并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干部是主导,学校是主场,要充分发挥干部、学校的引领作用。他认为,传统文化既要“登峰”,又要“落地”。我们需要做好儒家文化的高端研究,同时又要注重文化间的交流互鉴,以及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普及。孔子研究院是研究孔子、儒学的专门机构,致力于儒学的研究与交流,为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积极的贡献。
       孔祥安、路则权陪同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浏览了孔子研究院学术成果展,向他们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筑设计理念,并就大家关注的儒学话题进行了交流。通过实地探访孔子研究院,采访团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深切感受到孔子研究院建筑设计中蕴含的儒家文化元素,切身体悟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孔子研究院的建筑风格以及所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大加赞赏。
       “儒学大赏——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意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提出的“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本次采访吸引了来自全国省级新闻广播、境外华语电台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60余家媒体的100多位记者参加,重点采访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儒家文化展示以及济宁在传统文化项目上的传承与创新典型,以融媒体视角,全面展示儒学的经典之美,文化的传承之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据了解,由中广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全球华语电台及全国广播新媒体儒学推广项目,每年“一个主题一项活动”,旨在推动儒家文化发展,打造一个可持续传播儒学、宣传山东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