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周游列国阐述了什么样的旅游观?《有节——儒家智慧》告诉你
发布日期: 2017-11-17 浏览次数:6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刘英
    2500多年前,当孔子周游列国,他对这场游历做出了怎样的判断?阐述了什么样的旅游观?日前,由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编著的《有节——儒家智慧》一书出版,向读者诠释了孔子的旅游思想。
    《有节——儒家智慧》共二十章,作者从孔子旅游有节思想的诞生谈起,进而谈其详细内容,总结出旅游有节思想包括游山之乐、游水之乐、游教之乐、游道之乐、游艺之乐、游“礼”之乐,“执两用中”与“时中”等内容。儒家思想及其旅游有节思想,对于当今旅游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身心合一、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等文化理念,有着突出的价值和意义。
    《有节——儒家智慧》一书从旅游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出发,对当下各种旅游形式及其相关的诸多方面条分缕析,指出存在的问题,结合文化传统,提出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战略。从历史到现在,再延展到未来;从古老智慧到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启发意义。作者注重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瞻望未来,并以此进行布局,将全书内容铺展开去,视野开阔,气势恢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该书的序文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张涛教授撰写。他指出,《有节——儒家智慧》主旨明确,“有节”思想贯穿全书。在文化旅游风生水起、日益勃兴的形势下,该书的推出,将为文化旅游有节发展、稳中有进地发展点亮一盏明灯,促使相关从业者更深层次地思考问题,把握未来前进方向,因地制宜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二者的双向互动、相得益彰。从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来看,虽由孔子学说及儒家思想中发掘旅游理念的不乏实例,但明确提出孔子“有节”旅游思想者,该书还是首例,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号”。(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刘英 编辑: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