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学者李润和团队赴韩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1-08 浏览次数:14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2017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在韩国安东地区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术考察和文化交流活动。围绕儒学地域化的发展与研究这一主题,对安东及荣州地区的书院——屏山书院、陶山书院、绍修书院、易东书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与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深度座谈交流。
       书院在韩国是传统儒学传播的重要载体。在朝鲜王朝时期,涌现出一批大儒,以李退溪、李珥为代表,他们专注于对儒家经典的研究和阐释,在此基础上,开班收徒,建立书院,弘扬儒家思想,因此出现了绍修书院、陶山书院等著名书院。与中国古代书院主要从事教学职能有所不同,朝鲜时代的书院兼具了教学、祭祀功能,且在历史沿袭的过程中祭祀功能始终保留。团队成员还有幸拜访了退溪宗宅、儒士文化修炼院和儒士村,书院、宗家、修炼院共同构成了现代韩国儒学传播过程的一体三面。
       在韩国期间,团队成员一行参访了安东大学历史系,与安东大学历史系郑震英、安永皙、全圣健等三位教授及部分历史系学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书院在当下的功能与作用、儒学在当下及未来的发展与走向、年轻一代对儒学的传承等议题开展了深度交流,收益良多。
       担任尼山学者以来,李润和教授将儒学地域化发展与研究作为团队研究计划的重要内容,以期进一步促进中韩两国当代儒学地域性比较研究,推动儒家思想资源在地域性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增强中韩两国儒学人文交流。此次学术考察为今后团队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孔子研究院对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此外,考察期间,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应邀赴安东大学孔子学院以“唐宋时期郊祀礼仪话题转向之考察”为题主讲春秋讲坛,李杨博士全程协助翻译。团队成员集体参加了春秋讲坛活动,并与孔子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