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实现文化自信,研究传统文化要“登峰”更要“落地”
发布日期: 2017-10-23 浏览次数:73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仙娉 贺亚林 刘
    编者按:10月18日上午9时,孔子研究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直播。收看结束后,大众网对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进行了采访,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杨朝明收看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时在认真做笔记
    18日上午,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正在会议室里认真收看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收看结束后,杨朝明指着自己记录的笔记告诉大众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对于传统文化研究来说,要“登峰”也要“落地”。
    记者在孔子研究院看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视察时翻看的两本刊物《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在展厅图书展柜里展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短短四年中,孔子研究院先后出版了《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曲阜儒家碑刻文献辑录》《儒学精神与中国梦》《孔子文化奖学术精粹丛书》等20余部学术专著。
    这四年,孔子研究院建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出版国学读本进课堂,接待了来自110多个国家、地区的学者、访客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派员去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文化交流活动……正如杨朝明所说,“学术研究要转化为对社会有用的东西,就需要交流和推广。”
    “这就是文化研究的‘登峰’和‘落地’,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和高度,还要了解几千年来民族文化的形成发展,了解它和社会的深层关系,在此基础上,把这些成果加以转换进而落地,形成对人心、社会的滋养,形成我们共同信仰的力量。”杨朝明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疲惫,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他将儒学文化带到了巴西、智利、阿根廷,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当他向记者讲述着海外交流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当我把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带到国外时,很多人开始并不感兴趣,但在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体系和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后,每场演说的时长都要增加。一场比一场受欢迎,许多当地的华人华侨告诉我,这么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在国外更好地传播。”
    当杨朝明听到报告中提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时,内心十分振奋。他坚信,中国传统文化正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而他下一步的学术研究就要在深层挖掘传统文化价值上下力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我们民族的复兴,而民族文化的自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自知。只有对民族文化的自知才有对民族文化的自信,进而有民族文化的自尊,然后才能形成滋养价值观的核心力量。”杨朝明告诉记者,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他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将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地播撒到人们的心中,以之作为搭建中华文化大厦的“四梁八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来源: 大众网 作者:朱仙娉 贺亚林 刘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