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实践教学班在孔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7-11-02 浏览次数:1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2017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实践教学班在曲阜举办。10月29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教授分别致辞,中央统战部九局民族处副处长虎海峰、山东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韩庆新、济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梁建坤、民进济宁市委副主委汪林出席活动,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主持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续兵副研究员为培训班作了《习近平“曲阜讲话”与中华文化复兴》的讲座,从传统文化的近代命运谈起,对于“曲阜讲话”的象征意义、传统文化与文化复兴的关系、弘扬传统文化的原则和途径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讲座之后,在中央统战部、山东省委统战部、济宁市委统战部、民进济宁市委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李道湘教授及全体学员考察了孔子研究院,刘续兵副院长向客人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10月30日上午,杨朝明研究员为学员作了《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的讲座,从孔子的历史地位、孔子思想的内涵、孔子与历代中国以及孔子与人生境界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孔子与中国历代社会的关系问题。
       10月31日上午,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研究员为学员作了《孔子庙的社会作用》的讲座,从当前的文庙及文庙祭祀切入,围绕崇德、报本和教化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系统解读了孔子庙祭祀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11月1日上午,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为学员作了《孟子思想及其意义》的讲座,从孔子和孟子的联系与差别切入,详细讲解了孟子其人、孟子的思想以及孟子的历史地位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此次实践教学班由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宗教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与爱国宗教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