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有节—儒家智慧》出版
发布日期: 2017-10-18 浏览次数:14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有节—儒家智慧》由孔子研究院陈晓霞副院长编著,于2017年9月由山东友谊出版社正式出版。
       《有节—儒家智慧》共二十章,作者从孔子旅游有节思想的诞生谈起,进而谈其详细内容,总结出旅游有节思想包括游山之乐、游水之乐、游教之乐、游道之乐、游艺之乐、游“礼”之乐,“执两用中”与“时中”等内容。儒家思想及其旅游有节思想,对于当今旅游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身心合一、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等文化理念,有着突出的价值和意义。《有节—儒家智慧》一书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此框架下从旅游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出发,对当下各种旅游形式及其相关的诸多方面条分缕析,指出存在的问题,结合文化传统,提出来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战略。从历史到现在,再延展到未来;从古老智慧到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启发意义。作者注重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瞻望未来,并依循这一条内在理论进行布局,讲全书内容铺展开去,视野开阔,气势恢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执两用中”与“时中”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做事把握“度”,做到“有节”。这种看问题做事情不极端、不拘泥的方法是中华民族生存智慧的高度概括,它指导着中国人的实践并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特色。旅游有节就是要遵循以人为本、整体利益和生态保护等原则,进行现代旅游伦理的建构,其目的是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它需要解决旅游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和谐问题,要求人们树立正确的旅游观念,形成旅游有节的价值导向。在文化旅游产业高度发展的今天,要善于运用孔子旅游有节思想来指导实践,在具体工作中要懂得因地制宜,使主体的行为成为一种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过程,这样,会更有利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以有效满足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自从孔子创立“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为主要内容的“有节”旅游思想开始,中国的旅游理论就与儒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乃至于今天的旅游理论以及处理旅游开发与资源保护关系时的既开发又保护,在保护下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等诸多观点的形成与具体的措施实施,无一不是儒家“中庸”思想即有节旅游的具体表现。可见,孔子的传统旅游有节理论至今仍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不但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消亡,而且随着历史的发展在不断地汲取新的营养,日趋丰富和完善,并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成为中国旅游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有节—儒家智慧》一书脉络清晰,逻辑合理,全面而有重点,全面是指涉及特色旅游、旅游美食、旅游商品、旅游管理、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品牌及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等各个方面,并且重点突出了以“有节”为中心的一些理念,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要有节、规范和文化旅游有节发展才能可持续。该书从旅游角度对孔子思想进行了研究,有利于开阔研究视野。同时提到孔子丰富的游历经验,游中生情悟情,游中传道悟道,因此也能够指导旅游休闲,使读者更加了解旅游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在旅游中对话流云清波,感受心灵的愉悦,面对高山流水,感叹大自然造化之美,有利于个人精神的愉悦和境界的提升。除此之外,书中详细介绍了研学旅行、全域旅游、环城市游憩带、生态休闲游、逍遥旅游、运河文化旅游、特色旅游等,对促进济宁地区乃至更广范围内的旅游业的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的序文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张涛教授撰写。他指出,《有节—儒家智慧》主旨明确,“有节”思想贯穿全书。在文化旅游风生水起、日益勃兴的形势下,该书的推出,将为文化旅游有节发展、稳中有进地发展点亮一盏明灯,促使相关从业者更深层次地思考问题,把握未来前进方向,因地制宜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二者的双向互动、相得益彰。从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来看,虽由孔子学说及儒家思想中发掘旅游理念的不乏实例,但明确提出孔子“有节”旅游思想者,《有节—儒家智慧》还是首例,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文化自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孔子的儒家思想及旅游有节思想,有益于指导当今的旅游实践,有益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益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有益于推动旅游强国建设,有益于中国的旅游走向世界。作者多年从事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研究和文化旅游产业管理。多年来坚持耕耘不辍,在注重实践中思考的同时,不断增强自己的研究能力。此次,通过认真研究、缜密思考,能够开拓创新,用新颖的形式、精彩的笔触和独到的见解,将古老的中华文明,将博大的儒家智慧,与当今的社会建设、个人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力求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天人合一。作者正在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顺天应人、与时偕行,续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