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台湾中华孝德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陈妙玄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 2017-10-09 浏览次数:18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10月9日上午,台湾中华孝德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陈妙玄一行16人到孔子研究院访问,并与我院副院长刘续兵以及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刘续兵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孔子研究院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近些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6日视察孔子研究院并举行专家学者座谈会以来,儒学在中国内地正在全面复兴。孔子研究院学者参与编写的传统文化读物正走进学校成为教材,并与干部政德教育相结合。曲阜以孝为标准实行干部提拔一票否决制,曲阜民间国学组织正在蓬勃发展。刘续兵表示,2015年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董金裕先生在传统文化教材编写方面贡献卓著,我们在传统文化的教育推广方面也在借鉴台湾的经验;传统文化的复兴推广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推动儒学的传播、普及和复兴。
       陈妙玄介绍了台湾中华孝德文化交流协会的成立背景和发展状况,并谈到个人对儒学的理解,认为善为根、诚为本、孝为始,儒学在台湾亟需进一步提升,希望到孔子研究院汲取文化滋养,推动台湾儒家思想的教育和发展,不仅让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台湾、东南亚得到全面弘扬,更要在全世界发扬光大。她表示,今后要加强对儒学的了解与研究,以赤诚的爱国之情为民族文化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座谈中,双方还就孔子智慧的价值、台湾文庙的现状和意义等问题展开讨论。陈妙玄一行谈到在台湾建设儒释道研究院的计划,表示希望与孔子研究院加强交流。刘续兵表示在台湾建设儒释道研究院是件好事,同时也是件大事,要精心准备谋划;孔子研究院由201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主持设计,运用传统建筑理念,蕴含深厚的儒家文化内涵,希望能为儒释道研究院建设提供借鉴,并表示愿意提供学术支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儒学的繁荣复兴。
       座谈会后,陈妙玄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