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之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 2017-09-28 浏览次数:16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2017年9月27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在孔子研究院儒学会堂隆重开幕。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主题演讲,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杨朝明主持。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方朝晖以《重建中国学人的意义世界》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以《儒家观念中的家国天下》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以《学贯天人:浅论儒家的信仰》为题作主题演讲。青年学者代表中国孔子研究院博士、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和复旦大学“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阮氏练(越南)分别以《从周公“制礼作乐”看西周礼乐文明的高度与深度》和《孔子思想对越南教育的影响》为题作主题演讲。
       就重建中国学人的意义世界而言,方朝晖教授认为,中国学人在国学研究中应该如朱子的学生一样建立独立的研究范式和话语模式,找到生命的意义,以及像古希腊哲学家一样激发人对世界的好奇心,挖掘人性深处的潜能和精神世界的内在旨趣,深入思索并践行儒家“和而不同”、“仁爱”等理念追求。只有这样,才是从真正意义上拥护国学价值,才能将建立中国哲学的合法性落到实处。儒学研究者应怀揣对伟大文明理想的坚定追求,而不只是知识的发明;传统学问代表的是一种规范的、大多数人所遵守的、让个体其乐无穷的生活方式;我们应通过读经、行礼、修身等从古人身上找到生命的意义、坚定的信仰和对人类的终极关怀。
       就儒家观念中的家国天下而言,干春松教授指出,黑格尔、马克斯•韦伯等西方哲学家的思想建立在很强的文化自信基础上,将个人信仰追求与家国情怀有机结合起来,因而对学问的追求也应包含家国天下情怀,民族主义与儒家的普世意义并非不可调和。一方面,儒家思想既是修己之学,也是立德立言立功之学;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学”是近代以来的产物,民族主义有其产生的历史原因。儒家思想在特别重视家的价值的同时,也重视国家观念和仁本、爱物的天下观。民族主义具有两面性,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不可以完全否定,但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最高价值。
       就儒家的信仰而言,林存光认为,儒家不是宗教,是深藏于中国人内心的信仰;内在信仰发出的光彩并不是外在东西所强加的。圣贤君子的话语,是我们的思想指引、精神路标。人们为了某种想法而活着,并且忠于这种想法,这就是信。真正的信仰不是盲信,真正有信仰的人会为自己忠于的想法而努力作为。儒家的信仰类似哲学的信仰。“有学而信,因信而学”,儒家的学不是盲信,而是试图贯通天人。“心之灵、性之善”,我们需要真正合理的信仰,成就我们高贵的品德,实现我们内心深刻的道德存在感。
       就西周礼乐文明的高度与深度,魏衍华从周公“制礼作乐”谈起,认为周公“制礼作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它融合了夏、商和先周礼乐文明的精粹。从传世和出土文献的记载来说,周公“制礼作乐”与此前的文化是一种“因革”“损益”关系。西周礼制的基本内容应是夏、商和先周文化传统的总汇,周公的贡献是以先周传统“德治”为主线,参照殷商时期礼制的基本框架进行整合与创造,形成“新”的周代礼乐文明。而“积德行义”“敬德保民”是周公“制礼作乐”的根本和总纲,是中华传统礼乐文明活的灵魂。
       就孔子思想对越南教育的影响而言,阮氏练从越南历史文化遗产——文庙谈起,介绍了河内文庙的孔子像,越南民众祭拜孔子的情况,文庙外面书写汉字的情况,教师节及过年的拜师情况等等,与大家分享了孔子思想在越南民众生活中的诸多体现。她认为,孔子思想在越南已经成为传统文化,在教育方面、文字方面、建筑方面,甚至在人们的心里,都显现出孔子思想的深远影响。孔子思想深深地扎根于广大民众之中,一代一代地影响着他们。
       主题演讲之后,各位专家、学者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就儒学政治化,儒学与政治的关系,儒学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家国与国家的差异,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的界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