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9-19 浏览次数:10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9月15日至17日,由共青团中央、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相关省直单位、济宁市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此届国学荟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开展了“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中华学子“三礼”示范教育暨孔子故里行、“奔跑吧国学达人”户外主题训练营、国学社团青春汇、中华学子优秀国学成果颁奖礼等活动。
       15日至16日,“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赛事设置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打造了“廊”下预赛、“厅”中复赛、“堂”上决赛的赛事布局。预赛统一采用国学Pad答题的形式,复活赛分别采用名言佳句理解、古文阐释、口头辨析的形式决赛实行分赛场、分赛组的模式,依次进行“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定夺赛”,最终来自全国29支代表队的111名选手共产生“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36人,优秀奖11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
 
       16日晚,在孔子研究院儒学会堂举行了主题为“当青春遇上国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论坛。中国孔子研究杨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2015中国成语大会总冠军彭敏分别以《好家风的底色是道德》、《读书应成为一种人生习惯》和《我和诗词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为题做演讲,鼓励学生们志存高远、砥砺品格、修身做人、踏实做事。杨朝明认为中华民族的祖训家风来自孔子,指出“孔子之施教也,先之以诗书,而道之以孝悌,说之以仁义,观之以礼乐,然后成之以文德”,教育学生们树立高尚的道德观念,“博学于文,行己有耻”,坚定志向,走向远方的自己。

中华学子优秀国学成果颁奖礼
 
       9月17日晚,作为此次国学荟“重头戏”的中华学子优秀国学成果颁奖礼在杏坛剧院广场隆重举行。与会嘉宾为“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颁奖,向本届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发相应奖项,揭晓了“六个100”系列活动获奖结果。颁奖礼围绕“国学之美、美在传承”的理念,播放了《“数”说青春国学荟》视频短片,回顾总结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上演了“与孔子跨越时空的对话”、器乐联奏《古今中外》、创意戏曲《国色天香》、主题舞剧《我与国学》、群口快板《少年中国》、音画舞蹈《丝路新语》等优秀原创节目展演,集中表达了“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积极引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华学子“三礼”示范教育暨孔子故里行、“奔跑吧国学达人”户外主题训练营、国学社团青春汇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