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9-19 浏览次数:9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9月16日上午,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调研。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等陪同调研。
       杨朝明向张政一行详细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方面的相关情况。张政一行实地查看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等,浏览了我院展示的科研成果,对孔子研究院在儒学研究与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孔子研究院考察,召开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张政一行专程到孔子研究院深入调研,通过现场讲解、图片展览、建筑实物等详细了解博大精深的孔子思想,深入领会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调研过程中,每到一处,张政总编都与杨朝明院长亲切交谈,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在“大哉孔子”展览区,张总编不时驻足,与杨院长探讨孔子思想,认为孔子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深入了解把握孔子思想的精髓所在,并且关注现实,着重挖掘孔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在谈到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时,张总编非常赞同杨院长提出的要确立文化自信首先要解决文化自知的问题,提出要充分了解我们的文化精髓,找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根基所在,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回答好中国文化的包容意识,不仅是一个文化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他指出,“包容”两个字很重要,如今“一带一路”不仅强调经济走出去,更强调了文化走出去。文化相通,人心才能相通;心相通,才能物相通。在谈到孔子关于“君君臣臣”的思想时,张总编非常赞同杨院长所说的君臣都要尽好各自的权利与义务,认为人是一个社会的存在,要遵从社会秩序,在此前提下,才能强调个人的独立存在感;我们应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确立思想文化的根基。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张总编详细了解当时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相关情况,认为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意义重大,我们应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在孔子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区,张总编深入了解总书记提到的“两本书”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对我院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赞赏,希望孔子研究院在儒学研究与交流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几年来,山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出版国学图书、发展儒学讲堂;创立乡村儒学、开展政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脱贫等。对此,光明日报都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