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国首届教师祭孔大典筹委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9-07 浏览次数:11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2017年9月6日,中国首届教师祭孔大典筹委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济宁市教育家协会会长刘宝之一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信息联络部部长齐金江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杨朝明首先就活动的主题“文化自信,感悟传承,礼敬孔子,崇尚师德”进行了严谨地推敲和诠释。他指出,此次教师祭孔大典是首次组织教师祭祀孔子,意义非凡,在礼的形式与内涵上一定要高度统一。孔子是中国历史上创办私学的第一人,是享誉世界的思想家、教育家,冠誉古今的杏坛、春秋、圣泽、洙泗等“圣迹书院”证明,孔子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教育界独树一帜、名副其实的“至圣先师”。“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文化传承的核心和脉搏。“教师告祭孔子”之盛举,有利于职业自勉和行业自律,具有深刻的、促进性的深远意义。
       会上还就活动的告祭礼、祭品、祝文以及仪程仪规等进行了讨论。齐金江提出,整个活动要避免形式化,提倡规范化,同时要注重移风易俗,让海峡两岸的人士感受到我们源自内心的真诚和尊重。
       “中国首届教师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在曲阜夫子学校举行。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济宁教育家协会联合主办,曲阜夫子学校、春秋书院承办。届时,海峡两岸的名师将云集夫子学校,共同见证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