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开讲
发布日期: 2017-08-30 浏览次数:125 来源:联合网 作者:杨帆

揭牌

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联合网讯  8月29日,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在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开讲。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出席启动仪式并揭牌。简短的仪式过后,省政协常委、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讲的“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和山东周易应用研究院院长王仲堂以“周易与人生智慧”为题作的精彩讲座,让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近600名学生在开学第一课充分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时代魅力。
    据介绍,本次讲坛由省政协文史委、省文化厅主办,省儒商研究会、联合日报社、山东泰山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作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题活动之一,“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将邀请杨朝明、刘德龙、刘悦坦、孙海洪、王仲堂、宣兆琦、张旬、张进等知名文化专家学者,走进17市企业、院校、社区解析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推动文化惠民工作。讲坛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推广儒商文化管理理念,引导社会各界诚信向善、文明守正,树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省政协常委、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为题作精彩讲座。

山东周易应用研究院院长王仲堂以“周易与人生智慧”为题作精彩讲座。
    “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内容包括“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齐鲁文化与儒商精神”“山东文化名人一一齐鲁十二圣”“建立凝聚人心的企业文化”“周易的管理智慧”“弟子规与企业管理”“孝亲敬天--中国人的立身之道”“做君子、走正道、干大事--周易的成功智慧”“人无信不立--守住为人处世的底限”“好民风来自好家风--家风之根在女德”“文化传承不能断--怎么教孩子学国学”“感恩•敬业•励志•成才”“打造最优秀的企业文化”等系列讲座。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权威解读送到全省多地,“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将成为我省文化惠民的一大亮点。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上山表示,“新儒风•山东行”公益讲坛是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内容,讲坛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文化消费结合起来,大力倡树厚道儒商文化,努力引导诚信向善,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引导文化消费行为起到积极作用。

现场听众
    省政协委员、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认为,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传统文化正以各具特色的姿态展现出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意义。此次“新儒风 山东行”公益讲坛活动,让教育工作者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坚定了将传统文化更好继承和发扬光大的信念。(联合网记者 杨帆  摄影 李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