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开展“学而会讲”(三)
发布日期: 2017-07-25 浏览次数:13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邓田田
       2017年7月21日上午,孔子研究院开展“学而会讲”活动之三。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围绕《中韩儒学文化交流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会讲。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王钧林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郭沂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周海生教授,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信息联络部部长齐金江研究员及院科研人员参加活动。此次会讲由学术交流部副部长、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
       李润和教授以1958年牟宗三等人联合发表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和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开篇,从历史学的角度介绍了韩国儒学研究的情况。他指出,韩国的哲学界有三种原则倾向:西洋哲学与西洋哲学理论的研究、研究韩国哲学但与中国哲学息息相关的一种研究、有关地域性的中国哲学研究。他指出,儒学研究的重点在于地域性与普遍性如何并存,以历史研究的角度看的话,认为普遍性并不是终结。
       随后,李润和教授按照东亚-韩国-安东的次序作了具体介绍,指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东亚为主题的讨论比较流行:儒学并不是以一定的特性在局部地域上展开的,而是以西化与非西化历史性相对观点进行的。东亚问题的争论主要围绕儒学资本主义、儒学民族主义这两个方面。他认为,东亚地区的一部分国家因经济繁荣而获得自身国家的自信感是这两个论题的时代背景。韩国在民主主义进程中更加注重东亚的争论问题。李润和教授还讲述了东亚一词在西欧的应用情况,介绍了19世纪中叶以后特定国家日本对儒学的认识,分析了东亚国家中传统文化即儒教的所具有的同一性论点,并用“东道西器”加以概括。韩国安东既是退溪先生的故乡也是韩国文化精神之都。高丽时期安珦把《朱子全书》引入韩国,此后性理学成为高丽士大夫的中心国学。他以性理学的天人关系为中心,对退溪的主理说和栗谷的主气说,韩国的岭南学派和畿湖学派等进行了论述。
       郭沂教授认为李润和教授的介绍从东亚到韩国再到安东,层层推进,视野非常开阔。他指出,韩国儒学博大精深,希望以李润和教授的本次会讲为一个契机,能引起大陆对韩国儒学研究的重视。
       王钧林教授认为东亚长期以来曾是一个文化共同体,或称儒学文化圈。近代以后东亚文化共同体解体,重建这一共同体十分重要。王教授还就儒家文化遭到近代西洋文化的冲击,对自身文化的继承与李润和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李润和教授同郭沂教授、王钧林教授等就朝鲜时代儒学发展的派别、东亚文明是否存在重新整合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