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八讲:安乐哲、田辰山主讲《一多不分世界需要儒学智慧》
发布日期: 2017-07-10 浏览次数:6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7月9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八讲(总第六十八讲)在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团队核心成员田辰山教授共同主讲《一多不分世界需要儒学智慧》。春芝堂“崇德读书会”全体成员以及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讲座。
       安乐哲教授从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巨大变革谈起,指出在世界变革的形势之下,我们应该思考文化、思考文化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他从《易经》的角度,谈到阴阳反映出世界是一多不分的,要从世界角度看待儒学智慧,避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需走出庐山,从理解外部世界角度理解、看待我们的文化。科技发达的时代需要文化的觉醒,需要思考道德、伦理的问题。安乐哲教授从詹姆斯•卡斯提出的“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两个概念模式区别,分析了有限与无限的不同,认为人是主观、能动的,始终处于各种各样的关系中。他指出,西方传教士把中国介绍到西方的时候,因翻译语境导致文化认知的不对称,出现中西文化之间存在不对称的情况,并从“天”、“义”、“道”等词的英译,分析出近现代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误读状态,认为应从比较哲学的角度看待问题,将中国重视关系的思想与西方重视“个体”的传统区别开来。他强调,儒家思想是整体性的思维,强调角色的相互关系。儒家伦理认为,人的道德行为根植于深厚浓重的家、国、自然关系语义环境中。儒学不是解决一切具体问题的方法,而是一种对待宇宙人世的态度。中国的儒学是充满启蒙性的,是对全球性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另一种选择,需要社会各界民众同学者一道为儒学国际化努力。
       安乐哲教授在中西互鉴视野对中国哲学的精到见解、精彩演讲,让人们受益匪浅。讲座之后,安乐哲教授、田辰山教授还就如何培养对经典的兴趣、儒学应对世界新兴文化秩序未来的贡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儒学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指出儒学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一多不分”的世界需要儒学智慧,我们需要聚集力量推动儒学的国际化,解决诸多全球性的问题。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六十八讲,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累计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和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团队核心成员田辰山教授

春秋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