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汉斯•梅勒主讲《儒家的“一多不分”人、己关系》
发布日期: 2017-07-07 浏览次数:19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邓田田
       7月4日,安乐哲儒学大家“2017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在孔子研究院继续举行。当日下午,德国汉学家、澳门大学哲学系教授汉斯•梅勒以《儒家的“一多不分”人、己关系》为题开启讲习班的第四讲。
       汉斯•梅勒以儒家角色伦理开篇。他指出:角色伦理学认为,人类的生活从根本上讲是由与他人的交往(关系)决定的;要正确了解人类,就不能把其看作是孤立的个体,而是要从人与人的关系的角度入手。梅勒认为从此角度就能最恰当地解释人类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了。而相应地,对于现代人来讲,活得好意味着要与他人和谐共存,而不是实现完全自由,抑或是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主体,或者从黑格尔哲学的角度来讲——养成完全自我的意识。他提出,人格的实现方式都要受到社会关系的影响。最后,梅勒提到情感即时性,认为在社会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上下级关系)中,衡量角色伦理实现成功与否的是情感的即时,应培养自觉做出(符合社会角色期待的)情感回应的能力。
       讲座后,梅勒教授还与讲习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人与人的关系、自我意识的养成以及古代中国与现代西方的对比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交流。
       其后几日,梅勒教授还将进一步挖掘和探讨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的内涵以及中国哲学思想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