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举行2017年读《中庸》“学术沙龙”活动(二)
发布日期: 2017-06-30 浏览次数:7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6月30日上午,孔子研究院举行2017年读《中庸》“学术沙龙”活动(二),全体科研人员参与并围绕《<中庸>之“中”》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学术研究部部长孔祥安研究员主持了整个沙龙活动。
       学术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孔丽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首先梳理了“中”思想的发展脉络,指出“中”的思想源自上古,孔子“中庸”思想与尧、舜、文、武、周公的“允执厥中”一脉相承,是亘古以来的道统。其次,她紧扣文本,从“中”之涵义、理论根基、基本要求、实现途径、呈现形式等方面对《中庸》之“中”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深入分析,提出“中”是“常道”和“中道”,是“天下之正道”,是一种知行合一的“实学”。它以“天人合一”为其理论根基,“时中”为最高要求,通过执两用中、择善固执、中立不倚等途径可以达到“中庸”的境界。“中”具有“费而隐”、“道不远人”的特点,需要通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实践路向所呈现,“中庸”离不开五达道、三达德。最后,她论述了“中”与“诚”的关系,指出“诚”即是“中”,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
       全体参与者围绕学术沙龙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分别就“隐恶”与“惩恶”、三达德之“勇”、“为政在人”与“为政在于得人”、如何把握“素其位而行”以及“中”与“性命”、“天道”、“忠恕”等儒学范畴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沙龙紧扣儒家经典,学理分析系统条理、透彻,把《中庸》之“中”的丰富内涵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剖析,对理解“中庸”这一复杂和高深的哲理性问题深有启发性意义。
       此次学术沙龙是孔子研究院2017年“学术提升年”开展的“重温‘四书’,夯实基础”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意在推动儒学研究与传播的进一步发展,深化学术研究,鼓励学术争鸣,提升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演讲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