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善始善终
发布日期: 2017-06-21 浏览次数:143 来源:山东画报 作者:杨朝明
  2017年3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他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善始善终”典出《庄子·大宗师》,其文为“善妖善老,善始善终。人犹效之,而况万物之所系,而一化之所待乎!”妖,通“夭”,即“少”或“少年”。这里是说既要好好对待少年时期,也要好好对待老年时期;既要好好对待开始,也要好好对待结束。人类尚且要去效法,更何况是万物所依凭、各种变化所依托的基本原则呢?此后,人们常以“善始善终”形容做事踏实,既有好的开头,也有好的结果。有好的开端,在过程中享受创造的乐趣和期待;有好的结局,就会在品质的唯美中至善至真、至纯至爱。
  “善始善终”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理想境界。《周易》说“终则有始,天行也”,肯定事情有始有终,乃是自然规律,而善始善终才是完美境地。善始善终,最重要的是始终以善为念,以善开其端,以善为坚守。《礼记》说:“古之人有言曰,善终者如始。”宋代学者理解《周易》的思想说:“惟德愈高,心愈下;功愈大,心愈小,则必善始善终,克全其美。”只有谦虚谨慎,才能做到善始善终,臻于完美。司马迁《史记》称赞陈丞相“以荣名终,称贤相”,又说他“岂不善始善终哉”,是善始善终的典范。
  要达到善始善终的境界,首先要择善固执,即选择好的事物并坚持执行,这是善始善终的前提。《中庸》说:“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君子效法天道,天道至诚,君子则“诚之为贵”。孔子高度称赞颜回“不贰过”,说他“得一善而拳拳服膺弗失之”,颜回的境界是一种极高的水准。《老子》说:“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所以他又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善始善终,首先要有好的开始,首先要选择好的、对的、正确的,然后才是坚持执行下去。无论什么事,都争取好的开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礼记》说:“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开始就努力勤勉,争取良好开端。开头没开好,以后会越来越不好。宋代苏洵说“君子慎始而无后忧”,说的就是一开始就慎重努力、认真细致,避免以后出现什么麻烦。
  善始不容易,善终更难。《尚书》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是善始善终的难度,人们常见善始,乏见善终。唐代的贤相魏征告诫唐太宗说:“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
  开头做得好的很多,而能够坚持到底的却很少。为成就事业,避免功败垂成,中华圣哲积累了很多的智慧,他们谆谆教诲后人,值得牢牢记取。例如孔子说:“事君,慎始而敬终”,《左传》引《尚书》说:“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谨慎努力地开始做某件事,自至始至终毫不怠慢,就不会陷入困境。荀子则说:“君子敬始而慎终,始终如一。”这正如《礼记》所赞赏的“古之君子”“举大事必慎其终始”。坚持美善原则,谨慎努力,不怠慢,不苟且,不懈怠,勇敢坚守,才能善始善终。
  当前中国的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顺乎天意民心,关乎盛衰存亡,改革成果已惠及百姓,取得了良好开局。在此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以“善始善终”相号召,激励人们奋发努力,避免功败垂成,促进深化改革,取得全面胜利。(原载:《山东画报》,作者:杨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