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2017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6-23 浏览次数:171 来源:曲阜头条 作者:kza
    近日,第12届鲁班文化节在曲阜举行,全国班门传人当日齐聚孔子六艺城鲁班殿,在《大哉鲁班》舞乐声中,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共祭祖师鲁班,以此纪念鲁班诞辰2524年。
    该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游学东方圣城、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举办了包括鲁班纪念活动、学术讲堂等在内的五项活动。来自中国建筑业协会和文化分会、参加《中国建筑业年鉴》编委扩大会暨建筑史志编撰研讨会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节庆活动。
    祭祀典礼结束之后,参会嘉宾在鲁班殿参加“工匠精神讲堂”开讲仪式,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发表关于设立“工匠精神讲堂”的发布辞,并担任首席主持。本次“工匠精神讲堂”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孔子文化学院副院长骆承烈,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里丁,分别作《加强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鲁班文化与建筑业的转型发展》主题演讲。

 
    “弘扬工匠精神、创造大国品牌已经成为国家方略,中国建筑业协会把鲁班文化作为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明确提出‘让鲁班文化撑起建筑业的脊梁’,”杨朝明说,“作为我国古代“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百工之祖’的工圣鲁班的家乡人,理应积极响应,带头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
    “工匠精神讲堂”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文化分会、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曲阜市建筑业协会和鲁班研究院共同主办,实行主持人负责制,设主持人三名,首席主持人杨朝明,主持人李国彦、赵元山。讲堂的性质是公益性文化场所,免费开放,讲堂面向班门行业员工,特别是建筑工程界、机械制造业、原材料加工业的员工,以及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的师生等。同时,“工匠精神讲堂”将成为鲁班文化节常态化活动,未来十年将定期进行演讲活动,弘扬工匠精神。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立足曲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鲁班文化以及周公文化、尼山文化、书院文化等曲阜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挖掘它们的现代价值,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来源:曲阜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