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圣城曲阜赞
发布日期: 2017-06-13 浏览次数:130 来源:孔子文化季刊 作者:杨朝明 宋立林
   
 
    【编者按】在曲阜游客服务中心东北部竖立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马踏飞燕”雕塑。在此雕塑下方的基座上,镌刻着一则不容忽视的赞文。这则赞文是由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朝明和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秘书长宋立林撰写的《圣城曲阜赞》。赞文追溯了曲阜古老的历史文化,将阙里胜迹逐一推介,同时也将曲阜新貌悉数展现。通过这一赞文,人们可以对圣域曲阜有个全面的了解,对曲阜的历史文化地位有个清晰的认识。现将该篇赞文录于此,以飨读者。
    岱岳之阳,洙泗汤汤。儒学桑梓之地,中华礼仪之邦,东方文化圣城,民族精神原乡。
    华夏初祖,人文殿堂。黄帝诞于寿丘,都于穷桑。神农徙居,舜作什器。斯为少昊之墟,斯为商奄旧壤。周公卜居,文脉炽昌;伯禽封鲁,圣道荡荡。周礼尽在,世为班长;叹为观止,礼乐皇皇。济济多士,萃集一堂;春秋乱世,哲思飞飏。
    尼山降圣,远绍成汤;尧舜以为祖述,文武以为宪章;德侔天地,圣行无疆;删述六经,厎定华章;有德无位,百代素王。伟哉杏坛设教,焕乎其有文章。三千弟子,道义担当;七十贤人,智慧超常。圣人之德,万仞宫墙;君子之风,天高水长。
    阙里胜迹,四海名扬;世界遗产,五洲声张。鲁哀致诔居堂,汉高祀孔鲁邦。古柏似虬龙,鹭鸶飞翔;碑碣如林立,汉魏无双。奎文普照荣光,杏花摇曳芬芳;香烟袅袅殿宇,贤儒列祀庑廊。衍圣府第肃庄,诗礼传家久长。圣林茫茫,楷模苍苍;长春不老,仁义馨香。
    优入圣域颜子,独得其乐陋巷;巧夺天工鲁班,造就沟通津梁。尼山毓圣,平和景象;洞名坤灵,五老钧降。石门美兮,层峦叠嶂;桃花扇兮,文坛布芳。九龙盘旋气壮,九仙滴翠道藏。
高地曰阜,委曲修长,自周洎今,圣地殊光。宋曰仙源,景灵辉煌。明移县城,圣庙在央。
    六十年沧桑巨变,旧貌新颜,大路康庄;三十载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百业兴旺。异彩纷呈,无限风光;游客如织,美誉斯张。发展为重,民生为纲;科学以兴,人文以强。 民性淳朴,世风纯良,物阜民丰,和谐安康。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祭炎黄!(原载:《孔子文化季刊》总第13期 作者:杨朝明,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立林,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