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4-02 浏览次数:10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2017年4月1日,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以两岸教育为抓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其在现代社会的创新发展、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研讨会期间,先后举办开幕仪式及儒礼展演、主题演讲、学术会讲等活动。

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致辞
       开幕式由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主持。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发表致辞,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打开未来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如何传承好、弘扬好和发展好我们共同的文化是需要两岸共同面对的课题,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教育,“文明以止,化成天下”的儒家人文传统和礼乐文明精神正是当代教育可以依托的重要资源,对当今和未来社会的发展都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致辞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非常荣幸代表洪秀柱主席出席这个盛大的研讨会。孔子是万世师表,是倡导平民教育的典范,孔子思想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文化是软实力,更是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中华文化涵盖了有形和无形的意象,更是我们两岸关系和人民交流的最大公约数。此次研讨会邀请海峡两岸社会贤达、各界精英在此聚首,共同探讨如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意义重大。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致辞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今天,在我国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故里,召开这样一个有关“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研讨会,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毫无疑问,两千年来的中国传统教育,是人类教育发展史上一笔丰厚的宝藏,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既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又可以为我们的现代教育提供丰富的教育思想资源。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子研究院名誉院长、(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
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致辞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子研究院名誉院长、(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发表致辞。他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与海峡两岸以及全世界志同道合的人士,共同努力将传统的儒家精神与时代相结合,把孔子的仁道思想发扬光大,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从而实现人类的共同目标、大同社会。基于这一理念,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交流平台,让各界提供想法、看法,集思广益,并落实理想的场域,让弘扬文化的力量得以汇聚,得以合作。今天举办这个研讨会是我们宗旨和信念的具体展现。首届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将对传统文化在当今的学校教育、企业文化、社会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推广与落实,提供各自深度的思考与建议,将充分展现研讨会作为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与价值,将中华文化普及到更深远、更广大的地方。

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儒礼展演,流程包括:雅乐演奏《鹿鸣操》、少年儿童吟唱《诗经•小雅•鹿鸣》、射礼展演、雅乐演奏《杏坛吟》,通过礼乐演习的形式将孔子儒家核心的价值理念、伦理道德传递给现场的观礼者。

射礼展演
       学术研讨分为两个阶段。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了前一阶段的主题发言。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台湾大学文学院院长叶国良,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台北静心学园校长唐尚智等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章新胜从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传统文化与当今世界、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未来等三方面论述了如何将传统文化赋予全世界,认为人文精神的建构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刘源俊阐释了现代五种人文精神,即现代五行:明伦、和群、格致、闲适和超越,认为五行相合而相生。颜炳罡阐释了儒学与华人世界的关系,认为儒学是华人世界的精神信仰。叶国良阐释了传统礼学的现代功用,认为传统礼学的内容丰富,我们要通古今之变。方朝晖针对青少年读经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读经应重视孩子的理解力,注重阶段性教育,将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并且国学教育也应与其他教育相结合。唐尚智介绍了台北私立静心中小学的办学情况,强调了机会教育、品格教育等,提出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演讲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学术会讲。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台湾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钟彩钧,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台湾诚致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方新舟,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琏就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杨朝明认为传统文化走进人心关键在于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必须正确认知我们的文化,讲好中国的故事。钟彩钧阐释了顾宪成东林讲学的精神,认为他继承了书院讲道的精神。林存光认为智能教育与心灵教育应有机融合,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方新舟强调了均一教育平台的重要性及影响力。张琏以丰富的生活案例阐释了现代社会发展的活力元素根于传统文化的内在滋养。

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演讲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演讲

台湾大学文学院院长叶国良演讲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演讲

台北静心学园校长唐尚智演讲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贯彻落实,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

学术会讲现场
       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曲阜研讨会)是由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名誉院长孔垂长先生首倡发起的一项海峡两岸大型文化活动,由至圣孔子基金会和孔子研究院联合主办,尼山圣境为联合发起机构。研讨会以两岸文化交流为主旨,以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应用为主题,以儒礼展演和群众参与为形式,以文化教育业者和儒学践行者为参与主体,旨在集合海峡两岸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促进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创新和应用,推动两岸交流和中华文化的世界传播。  (图/孔勇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