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王蒙谈国学:中国人尚一元论 但“一”与“多”统一
发布日期: 2017-06-05 浏览次数:132 来源:凤凰国学 作者:王蒙
    5月28日,原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文化部部长、著名学者王蒙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道通为一:文化自信与国学传承”。以下为讲座第五部分实录:

王蒙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
    中国越是知识分子越有一种追求概念神的冲动,希望找到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把最美好、最有效的东西全部包括进去,在老子这儿叫“道”。但是老子并不觉得道这个名称非常好,老子说,“道本无名”,道没有名字,这有点像博大精深没有人讲的感觉一样,强字曰道,就是因为古人有名有字,字皆识。汪精卫是名汪兆铭,到了道这儿是强字之曰,很勉强给它起了一个字,你说别号是另外一个意思,别号海上仙人,借他起了一个字。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也”,道是最高价值比生命还重要。从这一方面我们又看出,中华文化除了道德心,而且把这个道用道德代替了其他的,还有它的一个统一性,中华文化是一个尚一的文化,是不能那么复杂的,是一个尚同,庄子、孟子都有这方面的赘述,不要看一点相似的地方,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几十年了,我主张的就是这一个道理。孟子说,“天下定于一”。孔孟老庄都是生在春秋天下动荡的时代,他们深深感受到,如果没有诸侯国在那儿明争暗斗,争权夺利,坑蒙拐骗,没有这样的话,天下人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刚才说的道、仁、德以外,中国人最喜欢的字叫做一,中国是相信一的文化,认为世界是一元化的世界。但是中国又不光是只有一,中国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就是多的意思。吾一日而三省,就是每天多次反省。“以一的一切、以一切的一”这是中国人的思想,从一变成了一切,所有的一切都统一到这个一上面,一切最后都属于一个一,一演变成了林林总总的万物。也有一个老师告诉我,这个词是《华严经》里面说的,我没有读过《华严经》,一的一切,一切的一,一中含多,多而归一。 (来源:凤凰国学,作者: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