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7年“春秋讲坛”(海外系列)第一讲 安永晳:对荀子的道德性认识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7-05-26 浏览次数:5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2017年4月27日,由中国孔子研究院主办,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附属韩中儒学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春秋讲坛(海外系列)”第一讲成功举办。春秋讲坛是由中国孔子研究院发起的弘扬儒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韩国韩中儒学文化研究中心在征得中国孔子研究院同意后,以促进和活跃韩中两国的儒学与人文交流为目的,邀请校内外儒学、东洋哲学、人文界相关人士,在安东大学举办“春秋讲坛”。
    本次讲座由中国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李润和教授主持。安东大学伦理教育系教授、品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中儒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安永皙教授以《对荀子的道德性认识与实践》为题发表了演讲。韩国退溪学研究所、韩国安东大学的教授以及伦理教育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等3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安永皙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探讨了荀子的心性论、道德认识论、道德实践论的内容与特征以及荀子在儒学思想界的地位,并就其历史意义进行了阐发。荀子的道德理论(道德认识与实践理论)及学问论与孟子相反,但他的理论特征在儒家思想中占主导地位,也为宋代新儒学,特别是朱子理学提供了理论基础。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了两小时,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安永皙教授进行了探讨。据悉,“春秋讲坛(海外系列)”第二讲已定于6月开讲,届时将由李润和院长以《王夫之道统论的历史性格》为题进行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