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7年“春秋讲坛”(儒学进乡村系列)第一讲 杨朝明:让孔子照亮人心
发布日期: 2017-05-23 浏览次数:11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2017年5月19日,“春秋讲坛(儒学进乡村系列)”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在曲阜市石门山镇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曲阜市委副书记、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曲阜市下派工作团团长王厚忠,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尼山学者路则权,石门山镇党委书记孔凡敏出席了启动仪式。石门山镇镇长颜世泉主持了仪式。
    启动仪式后,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以“让孔子照亮人心”为主题做了第一讲。杨朝明院长以自己的心愿切入,指出让孔子照亮世界,儒学就会温暖人心。儒家文化就是培养榜样的作用。作为一个文化概念,大人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儒家文化的本质就是培养如何成人、做人的问题。“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孟子说,人人都有善端。我们要放大善端。“明明德”就是把好的德行放大出来。孔子的思想是对社会、对人心进行了思考后产生的。中国人不信仰超自然的东西,它让你信仰自己,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杨朝明院长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石碑上的话:“战争起源于人的思想,故务需在人的思想中树筑起捍卫和平之屏障。”指出,总书记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儒学和联合国的宗旨是一样的。儒学强调去人欲存天理,它思考人性和人的价值,人既是自然人,又是社会人,自然人是“想怎么样”,社会人是“应该怎么样”。儒家的礼乐制度,就是对人的关系的调整,礼不仅仅是制度,制度表达的是内在的义,中国儒家思考问题的逻辑起点就是人禽之辨。我们只要抓住儒家思想的精髓,孔子思想一定会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照亮每一个人的人心,照亮每一个人前进的道路。
    杨朝明院长的演讲引起了听众的热烈反响,许多听众纷纷提问。有人关注石门山文化旅游业发展问题,杨朝明院长认为,要把石门山镇的开发放到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的框架中来思考,合理开发,打造好“孔子作易传”、“孔尚任与石门山”两个品牌。也有人关心儒学在曲阜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的作用,杨朝明院长回应说,儒家理想就是天下为公,公就是公共意识,在公共空间,就要讲“净、静、敬”,从儒家文化来说,我们都要爱护我们的大家庭,这样,儒学走进每个人的心灵,自然就会提升城市文明的修养。还有听众就干部政德教育和高压反腐问题向杨院长请教,杨朝明院长解释说,他认为高压反腐和道德教育是相辅相成的,道德教化才是最根本的常态。
    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孔子研究院驻石门山镇翟屯村工作组承办,尼山圣境、尼山母爱书院等机构支持。曲阜市下派工作团的第一书记与工作组成员、石门山镇全体机关干部、石门山镇各村党支部书记、部分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130多人参加了仪式,聆听了讲座。
    “春秋讲坛”是孔子研究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70多次学术讲座,累计受众达一万多人,产生了良好、持久的社会反响。“春秋讲坛(儒学进乡村系列)”活动是孔子研究院落实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春秋讲坛+儒学进乡村”模式的开启,标志着“春秋讲坛”活动进入“走出去”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