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7年“春秋讲坛”第五讲 干春松:如何理解现代新儒学
发布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18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5月8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五讲(总第六十五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干春松教授主讲《如何理解现代新儒学——历史叙事与现代儒学史建构》。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和全院同仁,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
    讲座中,干春松教授以客观事实的描述、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政治合法性的确立等三种历史叙事原则引入,列举阐释了孔子世家、道统说、学派建构等关于儒学史撰述建构的三种观点,通过对比分析牟宗三、杜维明、刘述先等儒学“三期说”以及李泽厚、方克立等学者对新儒学的界定,指出今天我们应该从撰述者的身份、对儒家认识的不同角度、作为创构的撰述、时间和空间、政治和意识形态等五个方面思考如何撰述“儒学史”。干春松教授认为,为了矫治民主科学带来的唯科学主义、增强民族信仰和文化认同,我们要重新反思港台新儒学;需要建立一种基于中国自身脉络和西方冲击双重面向的历史叙事,新的儒家复兴或新儒学必然是建立在儒家经典基础之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康有为是现代儒家的开创者。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获益匪浅。互动环节,干春松还就听众提出的如何看待传统文化复兴中儒学制度化和制度儒学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路则权在总结中谈到,如何开展历史叙事是当代历史哲学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海登•怀特的《元史学》提到的几种解释模式,为我们研究儒学史分期,进而理解现代新儒学背后的文化诉求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干老师的讲授不仅给我们思想精神的享受,还为我们思考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比如,“回到康有为”,并不是简单的回到康有为提出的具体方案,而是回到康有为思考问题的逻辑起点,为思考现代中国诸多问题提供视角。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六十五讲,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先后登台演讲,累计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