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相声剧《子曰》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6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5月19日下午,相声剧《子曰》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宋立林,中国孔子网常务副主编王立龄,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孙海燕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教师董卫国博士,《子曰》编剧赵松涛以及剧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赵松涛先生首先介绍了《子曰》剧的有关内容。他表示,《子曰》剧组汇聚了热爱传统的人士,基于文化传统搞艺术创作。原创相声剧《子曰》以“运用相声艺术的语言技巧,融入相声演员的人文情怀”的创作理念向圣人孔子致敬,坚持“绝不可以亵渎圣贤,绝不允许曲解经典”的创作原则,以孔子为题材,借用一句“子曰”,讲述孔子的一生:“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在《子曰》剧创作一周年之际,来到圣城曲阜,希望能将《子曰》剧做得更好。
       与会人员分别就相声剧《子曰》,围绕传统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这一话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宋立林认为,《子曰》以传统艺术相声的形式展现传统,具有历史性意义。他希望《子曰》坚持其原则和理念,实现传统艺术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将传统准确地展现给大众,引导人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在细节上再加以完善,拉近与大众的距离,让传统的价值能够走进人们的心灵深处。
       王立龄认为《子曰》剧做到了老少皆宜,受到了普遍的认可。他表示用相声这种艺术形式,不同于动漫、电影、话剧等其他艺术形式,既要体现相声艺术的特点,又要涵有文化元素,可以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设计不同的版本,希望《子曰》剧越做越好。
       成积春认为,《子曰》将孔子思想以相声艺术的形式展现给大众,是一大创新,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当前文化发展的方向一致,并且关注了民众的需求。创造团队具有深厚的文化情怀与责任担当,希望《子曰》能够更全面的展现孔子思想,把传统文化与现世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相声剧《子曰》演出现场(田耘社供图)

 
       杨朝明表示,观看了相声《子曰》在曲阜师范大学的演出,与大家有同样的感受:《子曰》剧非常成功,令人震撼。他表示,运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传统文化,既要有传统文化的基础,又要做到通俗化、大众化、接地气,真正让传统在百姓的生活中变得鲜活起来,实现传统文化与受众的共鸣。《子曰》以孔子的一生为主线,要在把握主线的前提下,突出重点,进一步丰实剧本,用相声艺术准确地诠释传统,对孔子思想的诸多误解予以正本清源,展现真实的孔子形象,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