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清华简《算表》吉尼斯世界纪录授牌仪式暨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柒)》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4-23 浏览次数:145 来源:古文字微刊 作者:马楠
清华简再现吴越史事    《算表》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4月23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柒)》(中西书局出版)成果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考古文博单位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从春秋史、文献学、古文字学等角度就第七辑整理报告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七辑整理报告共刊布四篇战国简册,均为传世文献未见的佚籍。其中两篇记载了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早年流亡在外,借助秦国力量返国,以及重耳归国后整顿内政,一战而霸的史事。另一篇则讲述春秋晚期晋国赵简子始为卿入朝,范献子与成鱄对其训导劝诫的文辞,成鱄论及晋国三位先君——献公、襄公、平公,讲述了国君以俭得政,以奢失政的道理,对于今天也具有启发意义。
    第七辑整理报告份量最重的一篇为记述春秋晚期吴越史事的《越公其事》,全篇七十五简,内容完具,书写整饬。简文叙述越王勾践兵败,委屈求成,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依次实施好农、好信、征人、好兵、饬民的“五政”,重新崛起、最终灭吴的故事。简文与《国语·吴语》、《越语》关系密切,当有同样的史料来源,可见吴越盛衰是春秋晚期影响中国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也是战国时期特别流行的故事主题。
    与《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柒)》发布会一起举行的还有清华简《算表》吉尼斯世界纪录(Guinness WorldRecords)授牌仪式。2500枚清华简中有21支形制非常特殊,竹简上端凿有圆孔,孔内有丝带残留。2010年7月12日,数学史专家对该篇竹简进行了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21支竹简不仅具有数字特质,更具有运算功能,是一份实用的运算表”,并建议将之命名为《算表》。《算表》为我国留存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实物的空白,是研究中国古代数学的珍贵史料。经学者研究、吉尼斯世界纪录独立核实认证,这是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器。
    《算表》呈表格形态,核心部分是由“九”至“一”及其乘积“八十一”至“一”构成的九九乘法表,扩展部分一端为“半”与“半”的乘积“锱”(四分之一);另一端为被乘数及乘数分别扩大至十倍,也就是最大为“九十”与“九十”的乘积“八千一百”。这样便可以通过丝线交叉,运用交换律将两位数乘法转换为四个交叉点数字相加,实现快捷运算。
    《算表》的发见引起了数学界的极大重视。前国际数学史学会主席道本周(J.w.Dauben)教授指出:“这一发现意义非凡,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十进制乘法表实物。”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以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也参观并研讨了《算表》的性质、功能。《算表》的研究成果被Nature网络版、Scientific American、DailyMe、The Huffington Pos Science Maths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权威媒体广泛报道。(来源:古文字微刊,通讯员: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