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首届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4-17 浏览次数:71 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 作者:袁思源
   
    4月15日,首届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交流研讨会在中华书局举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意见还指出,各类文化单位机构、各级文化阵地平台,都要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行业的“国家队”,贯彻落实国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书局作为中国当代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作为“传统文化故乡,现代精神家园”,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进程中,更是负有重大使命。中华书局未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还可以大有所为,大有作为。集团也会对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材出版予以大力支持。
    中华书局副总编尹涛在谈到传统文化的热度时认为,近年来,大家用“国学热”来描述中国人自发学习传统经典的热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教育,传承和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中华书局出版的杨伯峻先生的《论语译注》常年热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时代精神的高涨。党和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这是继新文化运动以来,近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重大契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出版迎来了春天。业内对传统文化出版已进行了大量有力的探索,同时,因为我们对传统文化疏远的时间太长,社会转型发展太快,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步伐还不太一致,传统文化教育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了新生事物。教材怎么编、内容怎么选、与现有课程如何区别、联系,如何解决师资问题,面向青少年的传统文化读物如何开发,都是业界亟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在致辞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过程中,哪些是青少年应该学习的,哪些是适合普通大众的,应当区分层次。其次,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如何与当下时代精神进行对接,如何做好扬弃,都需要进行研究和探讨。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汇聚了传统文化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学者,获得了中华书局最优质的出版资源支持,在多年结合一线教学的探索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祝安顺表示,2009年成立的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立足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化、体验化和常识化,相继研发出版了9大系列的传统文化教材、读本,围绕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举办了“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等传统文化师资培训活动,在全国23个省、直辖市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学校147所。

    研讨会现场,中华书局还就广东省和山东省的地方传统文化教材推广合作,与广东新粤教材研发有限公司、中版教材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交流研讨环节,来自科研机构、各高校和考试命题组的各位专家学者就传统文化教育应当传承什么内容,如何编写教材,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与实施路径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发言。与会的各出版机构代表也就各自在传统文化领域的探索和经验做了分享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君子,应当把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气神,将中华文化独有的神韵传承给我们的孩子。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长吴颍惠谈到传统文化教材编写工作应坚持经典意识和审慎态度,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一套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经典教材。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汪龙麟教授从高考命题和中学生素养需求角度出发,认为中学阶段的传统文化教育应该围绕四书五经基本知识,经典章句的解读和传统文化常识普及,着力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谈到了国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介绍了高校国学教育的课程、教材和体系建设及遇到的学科划分困境。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系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高等教育阶段需要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并编写专门的传统文化教材。
    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蔡恒奇认为,传统文化教材编写要切忌碎片化和拼盘化,传统文化教育要建立“道”的系统,需要丰富的、形象化的教材,而非单一的知识灌输。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在总结发言时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成为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骨干和核心内容。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在这个思想多元的时代,在对待传统文化、编写传统文化教材和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要抱着尊重、礼敬和珍视的态度,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传统文化教育不可将“道”与“术”分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是育人,是培养具有优秀品行的中国人,培养好人。
    活动现场,来自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成员单位及齐鲁书社、北京父师文化、深圳泽慧文化等全国各地的数十家传统文化出版和教育机构就近年来的业界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并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选择、教材编写、教育目标及业界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作者:袁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