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第二届中华文明传承论坛在苏州开幕
发布日期: 2017-04-17 浏览次数:1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为号召基层进一步学习贯彻两办《意见》精神,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探索中国式企业建设的理念、内涵和规律,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建设——实践与思考”的第二届中华文明传承论坛于4月15日上午在苏州开幕,为期三天。
  中华文明传承论坛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创办的常设性实践经验交流与理论探讨平台,它注重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时代继承、弘扬和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尤其注意发掘、宣传民间弘扬、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经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会长、理事长陈广庆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会长、理事长陈广庆,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少华、孙庆聚、苟天林、高以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等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省、苏州市有关领导、来自全国和海外300余家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陈广庆表示:《意见》从整体上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战略部署,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讲明了为什么传承发展、传承发展什么、怎样传承发展的问题,在如何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如何阐释其核心内容以及如何传承弘扬等问题上统一了思想认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走上积极健康、规范有序的轨道。孙庆聚说:“用中华文化陶冶情操,塑造文化人格,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和文化担当。”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庆聚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中外与会学者和企业家表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而不同”、“敬事而信”、“以义为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是培育“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滋养,是维护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炎黄子孙、中国企业应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带着正确的发展理念与沿途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企业相处,让中国式企业建设在更广大的领域里得到检验和推广,使“一带一路”建设自始至终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张思怡,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