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儒家文化常识》
发布日期: 2016-03-28 浏览次数:17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编的《儒家文化常识》于2016年1月,由江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儒家文化常识》是在2000年由杨朝明主编的《儒家文化面面观》的基础上的修订、再版。时隔15年,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儒学研究的深入,修订和补充势在必行。同时,为了比较全面地展现儒家文化,不少问题进行了补充,例如关于《孔子家语》一书,设立了诸如它的材料来源、成书过程与价值等几个问题进行解答;为了澄清模糊认识,纠正片面看法,正本清源地理解传统文化,历史科学地继承传统文化,本书特别设立了一些关于孔子儒学热点问题的解读,以更好地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
       《儒家文化常识》通过专题问答的形式,展现了孔子思想与儒家学说的方方面面,重点放在儒学的历史发展及世人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上,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使更多的人了解到儒学的重要概念、人物、典籍、事件,了解到儒学的历史渊源、奠基形成、内涵特征、发展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