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论语>的逻辑》
发布日期: 2016-01-07 浏览次数:12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论语>的逻辑》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与其学生李文文合著,于2015年11月,由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论语》是研究孔子的基本材料,甚至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典籍。这部共分为20篇、15000余字的著作非常特殊,因为它就像言论等片段的摘编。表面看起来,各篇章前后似乎没有什么联系,有不少没有明确、具体的语言环境,因此,历代的研读者存在着见仁见智的分歧。
       从《论语》的性质出发,它的章句不会仅仅朦胧地去表达一种意象,不会像赋诗言志那样可以断章取义、诗无达诂。在《论语》的材料中,无论孔子还是孔子弟子以及“时人”,无论言论还是行为、事迹,他们总在表达一定的意义,也就是说,《论语》的编者一定想用这些材料表达什么。
       《<论语>的逻辑》正是一部引领大家看清《论语》篇章的内在逻辑关系,准确理解章句旨意的作品。《论语》首篇总论修身做人这一中心,以下各篇分别谈为政以德、守礼明礼、择仁处仁等,层层剥离,依次展开。总之,《论语》本身就是完整的生命体,它的首尾之间遥相呼应,篇章之间血脉相连,章节之间大小相成,既散落成珠,又浑然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