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福建省委党校进修班学员到孔子研究院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 2017-03-23 浏览次数:13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2017年3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委党校第50期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一行48人到孔子研究院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
       培训活动分为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两部分。专题教学环节,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向学员们作了题为《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的专题教育讲座。讲座中,杨朝明从“我们对孔子是熟悉还是陌生?”这一话题谈起,从“礼:规则、秩序及其养成”,“仁:修己安人、推己及人”,“中:行为准则、思维方式”三个方面深入细致的阐释了孔子思想的核心理念:“礼”、“仁”、“中”,分析了现如今人们对孔子思想存在的诸多误解,阐发了孔子儒家的人生境界就体现在《论语》首篇首章:“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他认为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中心,我们认识理解孔子思想,应当纠正以往的偏失,尊重原始儒学,把握儒学精髓,冷静、客观、理性地对待孔子、儒学与传统文化。杨朝明院长学识渊博、谈吐风趣、视野广阔,整场讲座让进修班学员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想境界。
       现场教学环节,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向进修班学员简要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地理位置、建制情况、设计内涵,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6日视察孔子研究院的路线,引导学员先后参观了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等。在孔子研究院大门正对的甬道和辟雍广场,陈晓霞向学员们介绍了孔子生存空间的文化背景、孔子在中国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孔子研究院的建筑特色以及其中包涵的儒学内涵。在“大哉孔子”展厅,她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孔子的家世生平、教育成果、从政经历等,系统解析了孔子的哲学、政治、伦理和教育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陈晓霞介绍了座谈会的有关情况,并谈了关于党中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几点深刻认识和体会。进修班学员一路仔细聆听,不时驻足,对孔子研究院建筑所包含的儒家文化意蕴以及我院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赞赏。
       期间,进修班学员还观看了教学片:《政德的力量》,并在“三孔”、“两孟”等现场教学点接受了体验式教育。
       经过培训,学员们深受启发,对儒家文化与干部为政之道的关系有了深刻认识,认为儒家文化内涵丰富,饱含丰富的治国理政、修身养性等文化智慧。开展政德教育培训,对于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政德素质具有重大意义。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向学员们作专题教育讲座

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向进修班学员简要介绍孔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