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开展“学而会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3-10 浏览次数:1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7年3月10日下午,孔子研究院开展“学而会讲”活动之一,围绕《儒家“平天下”的政治诉求》这一课题进行会讲。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王钧林,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程奇立,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学者于建福,我院信息联络部负责人齐金江研究员,学术交流部负责人、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泰山学者、尼山学者团队成员以及其他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讲活动。
       本次会讲由王钧林教授主持,其团队成员孔丽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思路、重点难点、观点提炼、逻辑结构等。参与者将自己视为该课题的主持者或研究者,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围绕课题的选定、侧重点、概念的阐释、结构布局等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林存光教授从政治学的角度谈了对课题的认识,指出课题主题实际上体现了儒家的内圣外王之道,需要理清“天下”这一概念在中国的演化过程,对比诸子百家的思考,讲清儒家“平天下”的特色。他认为,可以从儒家经典的角度去解读,政治理念需要借助文化的形式,要深入解读平天下的政治主体,将价值意义贯穿到写作之中。
       程奇立教授认为课题要着力探求政治诉求的内容,以及儒家“平天下”的政治诉求在儒家思想体系中的地位。于建福教授认为儒家“平天下”形成的背景、渊源需要挖掘,且论点需要聚焦。齐金江研究员认为“平天下”课题的现实意义体现在其指向性、原则性和目的性诸方面。路则权副研究员提出采取问题导入的方式,进行历史梳理。与会研究人员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建议。
       王钧林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探讨课题,可以互相启发、集思广益,以促进写作的完善。课题写作要充分了解之前的相关研究成果,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并表示将会吸收大家的意见完善课题,提出新见解,做出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