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7年“春秋讲坛”第二讲 林存光:学为君子:孔子儒家君子小人之辨的双重义涵
发布日期: 2017-03-17 浏览次数:12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3月16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7年第二讲(总第六十二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以《学为君子:孔子儒家君子小人之辨的双重义涵》为题做了精彩演讲。孔子研究院领导胡志平、刘续兵、陈晓霞和全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了本场讲座。
    林存光教授从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一生以及儒学之“学”引入,认为儒家旨在教育人们通过“学”成圣成贤,成为君子。林教授系统罗列了关于孔子的十大误读,并进行正本清源的解释纠正,指出儒学从来不是在权力政治庇护下的温室里成长、培育出来的花朵,它经得起任何抨击批评;全方位分析阐释了孔子儒家论“学”的宗旨和本义,即学习如何做人的问题,儒家倡导“有教无类”,承认人都有天赋的学习能力,并提倡向历史、古人、师友、他人、经典和天地学习,为人的成长发展打开了无限可能性;重点解析了君子小人之辨的双重义涵,认为“学为君子”是普遍主义的理想,孔子思想中的君子小人之分不是简单的二元思维,而是被赋予了全新的、更富道德意义的道德人格,集中体现在:一方面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为君子实现道德品格的自我转化而且这种努力应该贯穿始终,另一方面人的道德品格和生活境界上是有等差层级的,因而儒家倡导反思自己、转化自己,学为君子。林教授在小结中提出,君子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努力为学而实现自我转化所能成就的一种道德人格理想,“讲学立教、学为君子”正是孔子之教的真精神,儒家之学的真血脉。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获益匪浅。路则权作了总结,认为“学”是儒家思想的要义之一,要跳出二元对立思维,以中国传统的整体思维、动态辩证的看待君子小人概念。同时要正本清源解读孔子儒学,不能断章取义,结合社会历史和文献本意解读经典,这也正是林教授演讲的精要所在。青年研究人员还就如何认识经学、如何看待并走出儒家的困境等问题向林教授进行了请教。林教授对此作了一一解答,深具启发意义。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

春秋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