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一讲、第二讲举行
发布日期: 2016-04-16 浏览次数:12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6年4月15日上午,儒学研究高端人才聘任仪式之后,举行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一讲,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了讲座。主讲嘉宾分别为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安乐哲先生及其团队核心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教授,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陈来先生。   
        安乐哲、田辰山先生主讲《把儒学阐述到西方学术界时不我待》,从商朝制品“觚”谈起,指明了将中国文化阐释到西方应该注意的问题。安乐哲认为,对待中国文化,需要用生活的语言、自然的语言去翻译、阐释,而不应囿于学术语言;要突破西方文化本身的框架,力争在翻译中做到原汁原味,让中国传统文化讲自己的话;要避免不对称的中西文化比较,注重中西文化的相容,增进文化的交流,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国文化、中国哲学真正走出去。
       陈来先生主讲《孔子思想的道德力量》,从崇德、贵仁、尊义、守中、尚和等方面阐释孔子思想,认为孔子思想确立了中国文化的价值理性,奠立了中华文明的道德基础,塑造了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赋予了中国文化基本的道德精神和道德力量,使儒家文明成为“道德的文明”。中国在历史上被称为“礼义之邦”就是突出了这个文明国家具有成熟的道德文明,成为这个国家整体文化的突出特征和中华文明最突出的软实力,这一切都是来源于孔子与儒学的道德塑造力量。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复兴必然同时是其固有的中华文明的复兴和发展,在孔子和儒家传统及核心价值的影响下,对富强的追求并不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全部,对道德文明与世界和平的追求将永远是中国发展的目标价值。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2015年,已举办讲座44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安乐哲先生和陈来先生的讲座,从中西方不同的视角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指引,让在场听众获益良多。